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晓风渡月

杨柳岸晓风渡新月,月长向,别路皎洁,脉脉帘垂万水千(本人博客中的文章全为原创)。

 
 
 

日志

 
 

[晓风渡月]释放生命的诗意  

2018-07-06 16:56:30|  分类: 花香逸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下午六点多,穿过田间的路依旧进行一个人的“漫游”。几天不出门,田间的庄稼长高了不少,只是今天的云层有些厚,气压偏低,没有风,空气有点蒸人,似乎不是个适合散步的天气。但还是觉得经过了一天的“久坐”,筋骨特别需要运动的“调整”。
    在我惯常散步的“中点”,有一家不大不小的超市,与超市内部连通着的是一间简易的卖羊肉汤的小饭馆。饭馆与超市是同一个主人,在这212省道旁边,离村子与工业园区都偏远的地段,感觉生意有些清淡。散步到这位置,就顺便进去要上一碗素烩饼,再来个煎鸡蛋,喝上一两瓶啤酒。每每在这样的时候,整个店里就我一个客人,慢慢地品啜着,望着玻璃门外来来往往的行人,也试着感触着内心扶摇而出的诗意。
     记不清在这儿吃了几次了,虽然每次的心情都会有些许的不同,但我特喜欢一个人安静地吃饭的这感觉。因为店里的冷清,我这唯一的客人显得有些“金贵”,不会因为太久的滞留而被嫌弃,却也不曾感受到老板对这份冷清的焦灼。或许这冷清仅限于我来的这个时段,也或许饭馆的存在只是超市存在的“辅助”,因此并不介意。
    在这远离城镇的道旁,也并不会有太多流动的异乡人,来的多是熟客,大都是住在附近三五里的本乡人。这样的饭馆能赚的也就是一点薄利,不管你进来时问与不问价钱,都不会有任何的差异。饭馆是安静的,这种安静让我醒觉到在这最普通的乡间,在慢节奏地生活之中,透出的安然与闲适。
    喜欢透过全玻璃的门,看着窗外大道上来来往往的行人与车辆。来这一带四、五年了,习惯了这里的一切,也并不觉得偏僻。望着门外来来往往的人,中或也有一两个熟悉的身影,这让我觉得已是这里的一份子,不是外乡人。
       那些飘过的身影,其中有的似曾相识,有的也能触醒某一段陈年的回忆。品着一杯啤酒,一个人幽幽地喝到浅醉,然后再吃上一碗素烩饼,之后结账出来,溜达到那个熟悉的水果摊点上买上几斤水果,就自这“中点”踏上“归途”。
      喜欢一个人走在坎坷的土路上,仰望天空,赏遍触目的云影;间或与田间走出的农人打个招呼,有一搭没一搭地说上几句话儿。踏着这条高低起伏不定的路,仿佛总能摇出深藏在生命深处的诗意。循着着它的逸出,感觉到了生命的富有。生命的质量不可以全用物质的享用来做衡量,当我们能从物欲与铜臭之中遁出,就会发觉出生命蕴藏的诗意,它让我们感觉到平凡之外的“脱俗”。
      诗意原本更亲近田园。就算是身处在熙熙攘攘的都市之中,也可以在静时,试着将自己置身于那爿无处不在的“田园”之中。那时我们就可以幽然地放逐,让自我于淡泊之中皈依,成为高贵的一族。
                                     2018.7.3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