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晓风渡月

杨柳岸晓风渡新月,月长向,别路皎洁,脉脉帘垂万水千(本人博客中的文章全为原创)。

 
 
 

日志

 
 

【晓风渡月】 劝君切莫千里走单骑  

2018-05-12 16:17:31|  分类: 听花落的声音(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几日前者在同事的推荐下,下载了一款微信小程序《识花君》,仿佛一下子请到了一位知识渊博的老师,随时伴行在身边。下载过后,就在常散步的道旁试了几次,虽然偶尔也会有明显的误判,有着它的局限,但总的来说还是让我很是受用,也开了眼界。对比之前自己在文字中自以为是地给那些熟悉的花草取的名字,识花君识别出的名字更加精确与标准,也更可信赖。之前那些张冠李戴似的错误也有望得到一一地纠正,而记忆也好比被瞬间增容了一般。

       记得去年写了篇散文,里面对簇拥着围栏生长的蔓生植物武断的叫蔷薇花。现在想想,跟遇见一个年轻的男孩,叫人家“小男孩”一样,太过粗糙,根本算不上是具体的名字。我们总是习惯自以为是,不太愿意承认自身的局限,又常常为了维护那一点所谓的“自尊”而做着许多徒劳无益的挣扎,进行着不遗余力地求证。当我们受到挫败,就会变得敏感而不自信,于是变得不安起来,对于来自外界的信号,开始了错误的识别与解读,时常做出过激亦或是多余的反应。当时过境迁,水落石出时,徒增了许多的懊悔。

       在现实生活中,都会犯一些低级而又无关紧要的错误。这样的情景发生在眼前的时候,多一些见多不怪的淡定,做到平静与宽容,以积极的眼光去看周遭的一切,周遭才会充满你想要的风景。我们都是有着一身臭毛病的平常人,都会像一个小丑一样,时不时的跳出来出演某个当下的“角色”。那许多个突发的情景宛若困“局”一般,我们在那个当下难以做个清醒的旁观者。我们有过太多取笑别人以及被别人取笑的经历。这些经历被时光反复地冲淡着,时间久了我们是否应该有一种觉悟,自这其中超脱出来,不再愿意去取笑别人,也不去在意别人的取笑。我们这一生中做的许多事,事后总被证明没有任何的意义,就如我们身后走过的路,那么的曲曲折折,其中有着许多的进退与折返。但我们依旧不能对它裁弯取直,因为那样的人生更加苍白,更加无法邂逅与遇见期待风景。

         时常会感受到心里的痛。对于我来说,这痛其实就像按下释放鉴别与欣赏按钮的力道。如果不是心痛着,就不会做出这般凝神。如果不去凝神,视线就无法从走马观花与粗枝大叶朝向极其细微延伸。我们行过的岁月就会无所收获,无所汲取。正是自这些生命之痛中抽取而出的一根红线,一根柔韧的红线,才让我们得以串起捡拾而起的这些“宝石”。

       阳历的五月,在阵阵轻风之中,自飘舞的柳枝之中飞落着细碎的黄叶。它让我一次次地涌起着否定那句“一叶落而知天下秋”的冲动。此刻与秋还隔着整整一个季节,此间的落叶是自全然是绿的树冠之上,它舞得是那么的轻盈,让人无从涌出与愁煞相关的意念。在这个美丽而又充满着遗憾的世界上,我们还是不要放纵自己去冒然做那个千里走单骑的英雄。因为这千里之中太过凶险,可谓九死一生。如果非要执意让自己做那样的英雄,在出发之前,还请为自己备好一匹高大的赤兔马,为马儿装上精工的马掌,为自己皮上全副的盔甲。

 

                                                                                                                 2018.5.12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