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晓风渡月

杨柳岸晓风渡新月,月长向,别路皎洁,脉脉帘垂万水千(本人博客中的文章全为原创)。

 
 
 

日志

 
 

【晓风渡月】未及回馈的善意  

2018-03-23 11:41:07|  分类: 听花落的声音(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下午下班后,开车去镇上的药店取药,本想置之不理的感冒最终还是让我败下阵来。取完药后就在药店错对面的饭馆里要了碗素烩饼。这家点的面食做得很是符合我的口味,已经来过几次了。店面宽敞,设施简陋而有整洁,一看就给人“家”的感觉。店里人不多,里面套着棋牌室,也许只有多种经营,才能在这么冷清中得以坚持吧。这里的烩饼量足,蔬菜的种类搭配得也很丰富,一向爱好素食的我特别喜欢。
       吃到一半的时候,门口有泊车的声响,随后进来一对三十出头的夫妇,领着一个六岁左右的男孩。老板招呼着他们,男的接过菜谱边问着,边随着老板的导引探看着冰柜里现成的食材,并定好了几个菜,老板去里屋准备去了。这样的小店是没服务员的,老板身兼多职,而前来就餐的多是熟客。茶是自己倒,座是自己落,让人感觉随意而不拘束,自然也断不必担心账单会有值得吃惊的水分。薄利多销,小本生意,挣的就是个功夫钱。
说话间,一碗烩饼被我吃得一干二净。其实“光盘”是对厨师的尊重,更是一种节约,也能减轻对环境造成的压力。我这么想着,用微信结完了账单走了出来。正要开车门,刚进去的那个妇女追了出来,问我,“餐桌上放着的钥匙是你落下的钥匙吗?”“不是!”我答到。
         我果断地答完就钻进了车里,发动了车,开始往回走。边走边寻思着,这个微胖的妇女真好心,在我用过餐的桌上存放的钥匙自然有着很高的概率是我遗忘在那里的,她看在眼里,内心的热情灼着她,促使她不由自主地追了出来,生怕我回过头来再找。多好的人啊!可是,在那个瞬间,那个当下,我一句感谢的话都没有能“反馈”过去。她是不是有些失望呢?我的冷漠会不会让她感觉到是多管闲事呢?而内心的谢意不是不存在,只是它涌起地太缓,拉下了一个间隔,这不由让我开始懊悔起来。
            人与人之间,太多的是冷漠。而当一方热情洋溢起来的时候,却不能得到响应,不能得到顺即的确认,不能自对面折回温暖的鼓舞。我们的民族太过含蓄与内敛了,不善于表达,不善于流露自己的情绪。不善于对接受到的哪怕微小的善意道白感谢。这点日本人的习惯有值得我们学习,他们喜欢把“谢谢”“打扰”“失礼”挂在嘴边,每当需用的时候,反应只需不到半秒。而我们则差距很大,似乎那个“谢谢”是看家珍宝,不到关头,绝不舍得送人一样。
         人与人之间,往往可以因着一个手势,一个表情,促成一个契机,一个开始。彼此之间,信息的传递与接受,越是快速,越是准确,越能营造出温馨与愉悦,从而促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我们大都有着冷漠而又傲慢的外表;我们大都怀着一颗卑微而又善良的心底。我们需要被温暖,也怀着温暖他人的渴望,可我们总是那么胆小慎微,喜欢躲在坚硬的龟壳后面,因此也常常错过着许多明媚的光色。当我们错过了回馈别人善意的机会,那种淡淡的懊悔无济于事。那么就让我们哪怕是一顶点的善意,也请自己将它坦然地释放,释放做一抹阳光,在更多地方“肆意”而有又明媚地照耀!

                                                              2018.2.22
  评论这张
 
阅读(483)|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