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晓风渡月

杨柳岸晓风渡新月,月长向,别路皎洁,脉脉帘垂万水千(本人博客中的文章全为原创)。

 
 
 

日志

 
 

【晓风渡月】醉春风  

2018-02-25 20:13:48|  分类: 听花落的声音(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下午四点半的时候,整理完了两份文件,脑子有点“不堪重负”,于是收拾了一下案头,走出单位的门,直向东行。日头还高,天空也正晴好,只是迎面的南风有些微的刺骨,这风宛若酒一样,有点冽,有点呛口。沿着这田野的道路向东走着,此刻的田野还是一排冬日的景象,春仍在路上,能听见风里夹着的她的脚步声,还无法看到她楚楚而又娇艳的影子。
     南风阵阵,春寒料峭,此刻它依旧能够帮得上我,从我不堪承受的大脑之上,一点点卸下超载的负荷。我喜欢一个人慢悠悠地散步,路线随机,步伐轻缓。在这散步的旅途之上,放飞出心上的小鸟儿,让它飞上云端的高处,欣赏下不一样的自己。
    这片乡村的田野原本是我很喜欢散步的所在,如今每每让我却步。几年下来,似乎每片田垅之内都布满了坟茔。有的年头多些,有的是新添的,我随谈不上怕,但每每散步中这些坟茔映入眼帘,总是躲闪不及,难免感觉煞风景。特别是有些是新筑在路边的囚子,因为离路边太近,也会生出一丝毛骨悚然的想象。尽管如此,大白天的我还是不以为意,悠然地行走着。
     那些坟茔,全是生命的影子,只是有的走得远些,有的离得近些,是生命的别样痕迹。仔细想去,也许我们四周的每抔黄土之中都有淹没其中的生命,只是因为太久了,就连这些仅有的痕迹也荡然无存了吧。生命是断然没有回折的,也许有三生,也许冥冥之中有轮回,就算能再次轮回到旧地,也早已忘记了之前的曾经。那碗孟婆汤不是白喝的,想到这里,纵然再多的坟茔,它与旁边的一棵树一样,又有什么好值得惊粟的呢?
    边走边望着天空,饮着杯杯的春风,感觉着大脑之上的负重正变得轻盈起来。散步就是走在路上,走在路上就能够邂逅。邂逅一阵风,翻动心页;邂逅一片云,投影一羽浮想;邂逅一只飞鸟,让自己也不由主的扇动起背后那双隐藏的翅膀。飞起来,飞到高处就能看到很久的从前,也能张望到更远的前方。
       静静地着乡间田野的路上走着,不在意脚步踏起的扬尘。此刻心是澄澈的,这种澄澈可以让自己有许多的发现。此刻的心是静的,这静使得耳聪目明起来,可以听见更加细微的声响。这一抹细微的声响是某一个优美旋律的衣角,稍微用些力气,就可以拖拽出许多完整而又优美的旋律。这旋律一定就是自我生命的光晕,宛若佛像周围的那圣光一样。
      迎着仍有些冽的南风散步,此刻它是一杯杯五粮春,频频地给我斟满了,酒已过了三巡,我变得醉醺醺起来。我此间的散步,就是在醉与醒两个模式之间不停地切换着,宛若一只两栖的青蛙,一会儿子游在水里,一会儿跳跃在岸上。而此刻不也正是冬春交接之即吗?冬与春互相推诿客套着,冬不想急着走,春虚套着等得有些不耐烦了。枝端的春意宛若年轻的孕妇,早已有了让人喜悦的弧形。
    绕过着这片田野,回到原点,宛若划出了一个虚线的矩形。矩形的中间是麦田,麦子还没返青,它那件披了一冬“绿色军大衣”有些破烂,还没到大洗的时候。突然想,如果有人在身边多好啊!一起在这墨绿的田野之上打个滚儿,一起滚下这冬春交接之际的大床单,它是那么宽大,怎么滚也掉不到床下去。这么胡乱想着看来被这股春风灌醉得不轻,说话有些“神三道四”了。这也说明刚散步开始时欲要“停罢”的大脑,经过了这么一次维护与保养,其转速又恢复了最初的设置一般。
                春  在路上,我不需用眼睛去看,因为耳畔一直能听见它似真如幻的脚步声!

                                                                                                                    2018.2.25
    
  评论这张
 
阅读(401)|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