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晓风渡月

杨柳岸晓风渡新月,月长向,别路皎洁,脉脉帘垂万水千(本人博客中的文章全为原创)。

 
 
 

日志

 
 

[晓风原创]走路与散步  

2017-05-11 19:18:49|  分类: 听花落的声音(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感觉中“走路”中的走字,似乎包含着对于速度的渴望。因为走路的人前方有着明确的目的地,对于沿途穿越的景物总是一带而过,无暇留心与观赏。而散步却是相反,散步是观察着沿途的风景,籍着近乎漫无目的的远行,弥散开心上的淤积,是对自我的一种放逐。在散步的路途上,生命的“雷达”全面的打开,接受着周遭世界之内极其细微的信号。可以感触到基于自我生命的独特存在;可以与沿途路边的鸟儿对话,云儿对视。散步时的步伐是散乱的,一会儿慢,一会儿快,甚或会在某个特别的地方驻足上一阵子。因为没有目的地,所以随时可以改变路径,随时可以缩短与延长行程。

   散步是“抒情”的,走路是“功利”的;散步是慢的,走路是快的。散步时可以尽兴的左顾右盼,心如装入旧相机的胶卷,随时都可以瞬间抓拍与感光,而眼睛正是它的取景器。而走路就像是穿越幽暗的隧道,穿越过后,沿路都有什么,往往什么都记不起来。散步是“柔”的,因为它的路线尽可以曲折,也可进可退,可以迂回,可以回折,没有章法。而走路则是“刚”的,通常更希望穿越最捷的路径,尽快地抵达。当穿越的速度快起来之后,就好比乘高铁一样,窗外急急向后的景物根本来不及看清。

    散步是籍着一种淡泊与悠然的心境出发,驭着生命向着“物我两忘”之境的皈依。走路是一种为着生存而进行的挣扎与进取,是拼搏与赶行。散步需要兴致,可以让生命经过释放之后变得轻盈与自由起来。走路或许是出于无奈,出于生存的需要,走路的时候,时常会忘记了“我”的存在。而散步时的我,总是机警地醒着,十分的灵动、敏锐与真实。在散步的旅途上,我们可以与展开的一个个“我”对话。散步是对于生命的关照与呵护,是对生命的减压与放逐,让它从被压抑着的现实之中释放出来,飞至某个高处,俯瞰下此刻的存在。因此是一种“有氧”的运动,它是对于自我的一种调节与治愈。

    喜欢在每个晨起与黄昏的饭后进行悠然地散步。散步是对喧嚣尘世的一种突围,是一种对大自然地亲近与赏析。在散步的路上,真实的自我与这个周遭的世界进行着对话,这对话没有打扰,可以安静地选择与变换主题。在这散步的路途上,会有许多的邂逅,邂逅被触醒的美妙感悟。这些感悟宛若给生命这幢建筑物装上更多朝向的窗子,从此有了更多的洞见,更多的发现。

    我们每天都在忙碌中赶行,时光匆匆,不觉之间会渐渐变老。而散步就好比让生命行进的节拍变得慢下来,当我们进入散步的模式,就会发现原本苍白的人生路途上,一样有着数不尽的美丽珍奇,我们走得太匆忙而看不到它的存在。散步就是弯腰捡拾起人生沿途的美丽!

                                                                                                                  2017.5.11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