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晓风渡月

杨柳岸晓风渡新月,月长向,别路皎洁,脉脉帘垂万水千(本人博客中的文章全为原创)。

 
 
 

日志

 
 

[晓风渡月原创]晚 风  

2015-06-07 20:04:58|  分类: 听花落的声音(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晚饭后要出门散步的时候,有些犹豫,天空正被厚厚的乌云笼罩着,看看西天的方向,那未被云彻底遮挡住的日头还高高地挂着,显影着黄铜的色泽。想想此刻也就六点的样子,夏至前的日头正长着,又因着此刻正有拂面的晚风,虽然有些劲猛,扬起着麦秋时节工业区边角田野上的尘土,我还是决定走上这惯例的散步的路。
   出了公司的大门向北,迎风而上。我喜欢这条环形的线路,它虽然崎岖又狭窄,坎坷而又多尘,因着在意着它的幽静,在意着它两旁生长着丰富的物种而喜欢它。走在这鲜有熟人相遇的荒径之上,独自一个人,让大脑进入的是“置空”的状态。在这样的状态之中,仿佛是把疲惫的自己打开,宛若一本书,随便让那一阵风儿翻动一页,然后让喜悦地读取着它之上的文字。
   向北走了不远,再向西折,路北边的田野里还有辛勤劳作着的农人,路南侧是阵列在厂区墙外的柳树、杨树。它们在猛烈的北风中不停地摇曳着,那些杨树的叶子,被风吹得蜷缩着,一片片叶子宛若小手,手背迎着风向,叶片宛若手指半蜷缩在掌心。天空的云在风的催动下也在飞快地游移,凭着这么猛的风,这云的高,看样子也并没有多大降雨的概率。只是这阴沉的天色,一下子容易让人的心萧瑟起来。散步在这荒野上,会蓦然感觉难耐此刻的这荒凉。
  继续向前走着,路旁的蒲公英已经枯干,那褪色过的花絮早已飞尽,我总是很在意着它,感慨着它粉红色的花期的短暂。它那干枯之后变得轻盈的花絮被一阵微风一吹,就飞舞了起来,不知又飞到了何处呢?每每望见它像是季节更替的提醒。此刻成熟的麦子收割过,开始晾晒了吧,新鲜的麦茬整齐地站立着,等待秋禾的绿将它一一隐藏。
  穿过一片杨树林的时候,发现林子中竟有薄的一层落叶。此刻也还是初夏吧,走在其中甚至能够被某一片自飘落的叶子“击中”,被它拍打了肩头。但仔细看这些落地的叶子,带着浅绿,我想这就是夏日的落叶与秋日的落叶的分别吧!此刻的落叶断不可“知秋”,但确依然分明,这多少有点在我意料之外。
  有时想,这样的散步是否也是一种冒险呢?是否也需要一股勇气,一种面对自我的执着呢?不在酒肆歌舞之中麻醉自己,独自踏上这散步的路,在散步的时段宛若将生命进行着一日一次的静置。这静置是一种澄澈,也是一种反省与修复;是对自我的一次卸载与解压。当踏上这散步的路,就好比用钥匙打开了自我的心门儿,让许多情绪蒲公英般的飞走,让心底那些美妙的声音自心弦上飞出。而此间的晚风所做的当是一种默契的伴奏吧。在这散步的旅途上,与许多浮现的“自我”进行着交谈。而这阵阵的晚风也像是神的手儿,它翻出我们生命的新的页面,让我们读厚着这美丽人生。
    归来的时候,晚风静了,坐在桌前的我打开了电脑,决定试着用文字好好地收藏起它。

                                                                                                                              2015.6.7
  评论这张
 
阅读(648)|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