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晓风渡月

杨柳岸晓风渡新月,月长向,别路皎洁,脉脉帘垂万水千(本人博客中的文章全为原创)。

 
 
 

日志

 
 

[晓风渡月]雏 菊  

2015-04-21 10:21:10|  分类: 听花落的声音(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犹豫了好些日子,也费了一番功夫去查找资料,但还是没有能够查到百分百的对应图片。虽然在意,但又觉得毕竟不是在写一篇学术的论文,需要那么的精确,于是决定暂且称它雏菊,想必不会错到那里去。只是它是野生的雏菊,没有那么艳,没有那么大的体型,查找起来才会那么困难吧!早上散步的时候,用相机拍摄了它,(因为太早的原因吧,它还在沉睡着,许多花儿还没有睁开眼睛。)这样就算是名字称呼得有些失准,诸位看过了这张图片想必也能自觉地进行“校正”吧。
[晓风渡月]雏  菊 - 晓风渡月 - 晓风渡月       公司的后院有一片“百草园”,里面野生的雏菊盎然地盛开着,每每映入我的眼,让我在意起来。在冀南平原的乡间,它是分布最最普遍的一种草本植物,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出生的小村子还有着寨墙的轮廓,印象中村南的“寨墙”就宛若现在的低矮的河堤,上面长满了这样的雏菊。我们总是在它上面寻找,摘取叫“老鸹叨叨”的东西。那东西是生长在雏菊之上,向着一端生出的长长的两根平行着的“细针儿”,感觉像是鸟儿的喙的原因吧,我们这些乡间的孩子才这么叫它,也把它当做花儿的名字了。只是现在怎么也找不见了这种“老鸹叨叨”,也不知道是物种发生了变异,还是记忆出了差错呢?
   老家的村子太单调了,没有山,离村东的河也远些,村子四周的果树很少,感觉中一直有着某种不满与失望。然而在这样的情绪之中,雏菊似乎成了那时最为耀眼的点缀,它让我对于乡村的记忆变得柔起来。仔细寻味,这雏菊竟也是别样的存在呢!它就像是我们自己,它也像是我们这些“土孩子”一样。就如缪塞用诗写出的它的花语一样: “我爱着,什么也不说;我爱着,只我心理知觉;我珍惜我的秘密,我也珍惜我的痛苦;我曾宣誓,我爱者,不怀抱任何希望,但并不是没有幸福 ——只要能看到你,我就感到满足。”我们对于自己生长出生的家乡,是不得不爱,因为我们无法割舍,也无法背叛。而所有的怨也是另一种爱的表达吧。
    雏菊有黄的,有白的;它给人的感觉是很小,很不起眼,很不张扬,总是兀自地盛开着,却也盛开得一点都不寂寞。就如我们这些放过了学之后到处撒欢野跑着的孩子一样,它是纯净的,烂漫的,它代表着幼稚、愉快、幸福、快乐与希望;代表着隐藏在心底爱。

       
小时候,家在村东,姥姥一人孤零零的住在村西,我接受了渐渐长大的姐姐“推掉”的陪伴姥姥的任务,常常在村东村西之间奔跑着。白天在村东玩,夜晚再跑到村西的姥姥家里。那时也就七八岁的样子吧,感觉村子的街道很长,很长,一个人听着自己的脚步声,回头看见月光投在地上的的影子,感觉很是凄清,有些怕。
       
芳是村西的女孩子,比我小一岁,她说那时常常“注意”到我,还跟着一群女孩子推倒过姥姥家用碎砖垒起的矮墙。芳小学毕业后就随她父亲去城市读书了,直到我上大学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又联系起来,她给我写了很多信,信里夹着一张披着“纱丽”的照片,还叮嘱我放假的时候一定去她在的城市去找她。我喜欢她在信里直呼我名字的那种踏实,似乎很理直气壮的叮嘱了许多的事儿。后来大学毕业后,我去了一家地方的小国营单位,单位在搞股份制改革,国营的气氛正被稀释殆尽,最后因为种种的原因,与芳还是走上了红尘陌路。
      
一晃许多年过去了,老家的村子早已与幼年时的印象面目全非,再找出记忆之中的雏菊似乎也不是那么容易了。当这一簇簇的雏菊再次映入我的视线的时候,让我们在意着它,也籍着它对于远方做着某种眺睇。青春行将远去,而生命宛如这雏菊一样,还是会阵阵的飘来,飘来唯有自己能够嗅觉的那一抹暗香,而不知散落何地的另一些雏菊们呢?你们也都还好么?

 

                    2015.4.21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