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晓风渡月

杨柳岸晓风渡新月,月长向,别路皎洁,脉脉帘垂万水千(本人博客中的文章全为原创)。

 
 
 

日志

 
 

[晓风渡月]再辉的记忆  

2015-04-15 17:07:56|  分类: 听花落的声音(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岁月流逝,青春也终将舍我而去。当回首往事,常常会发现曾经想要记住的段落已经变得如此的依稀,以至于许多涌起于心端的情景与画面已不敢贸然确定是曾经做了很久的“梦”,还是生命里真实的发生。当回首人生,是否也曾试着将原本停留于心上的许多想象,当成了发生的情节,使得回首的来路变得浪漫与曲折起来呢?
   回首最初的那青涩,才发现与之相隔的距离越来越远,而这距离也在做着对于记忆的删减与部分的忽略。遗憾的是它删减掉了许多珍惜的部分,那些存在于我们心上,如同花般盛开过的“故事”。日益拉开着的这距离,似乎也在做着许多悄然地关闭,关闭掉了心上的往情往事,也许它仍存在于生命的某处,可是已经很难在找到那串打开那道门的钥匙。于是许多时候,就像站在某个高地上回望,感觉自己像是被“隔离”在某一荒原之上一样。
     每在闲暇之时读书,或者欣赏其它的一些艺术形式,在某个刹那之间心被怦然“开启”。在那个被触动的瞬间之中,我们具有了某种“时空穿越”的能力,仿佛手里蓦然就有了一串钥匙,于是打开了那道久违的门。往事又回,似乎在那熟悉的情景中久违的人儿重逢逢。这个瞬间,就是记忆的“再辉”,就如一树盛开的花儿,只要还在尘间活着,那些曾经盛开于枝头的花瓣,纵然已经离枝飘落,当籍着某个契机折返回去,就回发现那些飘落的花瓣依旧带着最初的鲜艳,依旧行进在那飘落的旅途,期待着与回首之眸的重温。
    我们一路前行,也并没有任何再度折返的可能。正因为记忆的苍白,才总是渴望着,回想之时能够将期待的那存在自如地打开。之后才发现这已是奢求,于是我们不得不寻求着外力,翻着发黄的记事本儿,试图缘着里面的某一段真实的文字,打开一个口儿,让那段与自己“失散”的往事,如同离散的孩子般重新回来。而阅读也是一种寻找“入口”的方式 ,当在一篇文字里面感受着共鸣 ,感觉着那种难言的久违,在那样的时间里,久远而荒疏的记忆就会蓦然地“再辉”,让我们得以潜回。此时能够潜回的往事,纵然有着真实,这种情景的真实附和着此刻的心,也许它并不是真实的发生本身,然而这就够了。因为我们籍着蓦然再辉的记忆,顾见烂漫的姿影,在那一刻之中,已不必再做科学的求证。
   当我们老去,能拥有的是什么呢?拥有的只是这越来越少的珍贵“记忆”,因为不能接受对于美的忘却,所以当记忆难得地再辉的时候,一定一定在那再辉中,牢牢地抓取一些什么,使得我们可以在溘然长逝之前的那一瞬间,对于生命的回览中,有足够的美丽,让我们微笑着绝尘而去。


    注:
再辉原指由于液态金属冷却过程中,由于到达凝固温度使结晶潜热放出,结果使逐渐变暗的液态(半固态)金属重新闪亮或闪光的现象,类似于重熔。 我们对于往事的记忆也在这样的冷却之中,也会有这样的“潜热”释放,那时就让它重熔于我们的心上吧!

 

                                        2015.4.15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